栏目名称

附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附中新闻

专家指导引领方向,赋能南昌教研发展——南昌市基础教育 2023 年教育科研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23-11-07  

本网讯(教学科研办)11月2日上午,南昌市基础教育2023年教育科研学术论坛活动在南昌大学附属学校举行。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蔡久胜,南昌大学附属学校校长黄海啸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南昌县教师发展中心教科所副所长刘娟主持。

图片14.png

黄海啸校长在致辞中,对市教育局、市教科所长期以来对南昌大学附属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专家、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南昌大学附属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教育科研工作,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教师成长持续加快。希望各级领导、专家、同仁常来南昌大学附属学校指导工作,促进我校教科研工作和教师专业成长不断攀登新台阶。

图片15.png

蔡久胜副书记在致辞中,对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学校,对作报告和点评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重点阐述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对南昌市今后的教育教研工作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16.png

南昌大学附属学校副校长陈世勇,南昌市红岭幼儿园园长刘奕,南昌市培智学校校长秦文英,南昌大学附属学校初中部校长周华荣分别作专题报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士强作了点评和主旨报告。

陈世勇副校长《深耕不辍,方能见果——教科研体会汇报》为题结合个人教学成果《基于信息技术平台的三学段·六精准教学模式》的研究历程,分享了自己在教研方面特别是教学成果研究方面的心得体会给大家以深刻启发

图片17.png

刘奕园长以《解码体验式学习“三段三程”课程模式》为题,分享了红谷滩红岭幼儿园的十年宝贵教学教研经验,重点介绍了该校的“三段三程”课程体系,其中以儿童视角“体验式”学习的教学模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片18.png

秦文英校长将持续十三年、历经四阶段的教育经历融入《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经验》的报告中,介绍了该校坚守“用爱影响孩子一生”的办学传统,发展“融爱教育”特色,构建“LOVES”课程体系的情况。

图片19.png

南昌大学附属学校初中部校长周华荣以《从文化感知到文化自信的十年探索》为题,从专业团队引领专业成长和专业项目助力专业成长两个方面分享了个人的教研成长经历,阐述了教学研究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创新育人模式方面的重要意义。

图片20.png

徐士强所长对以上老师的报告进行逐一点评,并发表主旨报告《一线研究的再审视与新实践》,强调教育工作者要立足研究,创新观念,扎实行动,通过备好课、上好课、经验升华的全过程自我审视,切实以新观念激活新实践,加快教师的专业成长。

图片21.png

曲青亚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围绕“区域怎么谋、学校怎么做、老师怎样研、观念怎样更新”等基本问题,提出瞄准“真问题”、选准研究“点”、做实做精研究、重大项目助推、注重实践反思等教育教研建议,切中肯綮,对于后续全市教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片22.png

此次论坛活动旨在进一步总结推广南昌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引导全市教师切实转变教研科研观念,提升教育科研创新能力,扎实做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工作。作为活动承办单位,南昌大学附属学校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科研兴校”战略,主动融入全市教育科研总体规划之中,创新作为,以一流的教科研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南昌市基础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领导、各县(区)负责教育科研工作的领导、各学校负责教育科研工作的领导和科研骨干老师、市教育科研客座研究员及各校教师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撰稿:dl、王永平

审核: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