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学习教育

黄恩华同志在2018年暑期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8-10-17  

不辱使命 登高望远 脚踏实地

着力增强部省合建创办一流大学中

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在南昌大学中层干部暑假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8年8月29日)

黄恩华

同志们:

这次中层干部培训,是在大学融入部省合建的开启阶段部署的一项重要活动,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悟新时代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要求,着眼履行人才培养中心任务,进一步创新理念、理清思路、改进方法,推动大学办学育人质量站上新起点、再上新台阶。

审视大学新的历史方位,形势喜人、形势也逼人。部省合建将使南昌大学在不改变现有隶属关系和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发挥部、省、校和支援方的作用,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考核评价、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与直属高校同等对待,对提高服务社会人才培养贡献率要求更高;发挥大学内在动力,推动在制度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改革创新,成为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领头羊、高等教育改革的排头兵,对大学自主抓建、高标准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要求更高;选优配强合建高校领导班子,将合建高校领导班子成员、校级后备干部列入直属高校干部培训计划,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精准施策,打造推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高地,对创新发展、质量立校的标准要求更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生命线,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是落实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的关键,也就牵住了部省合建创办一流大学的“牛鼻子”。下面,结合大学实际和平时掌握的情况,我重点围绕“不辱使命、登高望远、脚踏实地,着力增强部省合建创办一流大学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这个主题,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部省合建创办一流大学引发的深刻变化,牢牢把握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毛泽东同志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习近平同志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南昌大学作为部省合建重点支持的14所中西部高校之一,开启了大学向“国家队”迈进的新征程。大机遇迎来大发展,大发展面临大挑战,更加需要坚定信心、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那么,部省合建创办一流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什么时候思想政治工作就充满生机活力、焕发强大威力;什么时候忽视问题、回避问题,什么时候思想政治工作就失去威信、难有作为。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关口,必须认识到由此带来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行为方式上的种种不适应,正视面临的重大现实矛盾和困惑,主动来一场头脑风暴和思想革命,把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思维定势、习惯做法找出来,真正解决不适应、不习惯、不合拍的问题。我认为,当前主要防止和克服以下三个方面9种现象:

1.表现在思维方式上1)苛求完美,举棋不定。有的目标设定追求高起点、高标准,什么都想发展、什么都想做到最好,有时过高估价了大学20多年来校校融合发展的形势和成果,总想以追求完美的心态发展诸多学科,急于办成全面双一流大学,往往是这也拿不准、那也吃不透,这也不行、那也不满意,犹犹豫豫、摇摆不定,难以摆脱理想和实际脱节的困惑。2)固步自封,纵比横不比。有的对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格局视野不够,对新时代高校办学特点规律把握不准,跳不出经验层面的“大学意识”,习惯于自我评价、自我比较,偏重于在大学内部纵向看发展成绩;沾沾自喜于取得的一些成果上,紧跟世界潮流发挥大学学科优势、集群优势闯出产学研用新路的劲头不足,走出去横向比较相对较少。3)利益羁绊,划地为圈。有的放不下单位利益、个人“奶酪”,心里总惦记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往往站在学科、院系、部门角度上考虑问题,力求单位利益最大化,利用一切机会争取资源;有的担心改革冲击个人利益,考虑个人得失多,考虑事业贡献少,缺乏牺牲奉献、当人梯、铺路石的思想境界。

2.表现在工作方式上

地址:南昌市南京东路236号   电话:0791-88336151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昌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赣ICP备16007120号-6 技术支持:学川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