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 >教学活动

疫情防控,学校心理辅导不缺席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21-03-05  

本网讯(校办)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每天不断增加的感染人数让人心惊,极其严格的防疫举措让人紧张,日复一日地困居在家让人烦闷,没有交流的线上学习让人乏味,缺乏监督的在家学习让人懈怠,效率低下的自主学习让人焦虑……听了,懂了;做了,错了。困惑、茫然、自责、焦躁……,积累到一定程度,心理问题随之而来。疫情防控,我们决不能只是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和课程学习,更要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

疫情防控,学校心理辅导不能缺席。

疫情防控期间,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积极开展网络心理咨询服务活动。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面向全体师生开放网上心理咨询通道,大家既可以通过校IS平台邮箱将问题发给校专职心理老师,还可以通过IS平台网上心理咨询室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实时交流,以化解心理疙瘩。反映的心理困惑主要有假期生活作息不规律、在学习上缺乏自制力、不适应网络学习、经常和父母因为学习而吵架、看完疫情新闻心里很压抑等等。心理老师对同学们的相关问题逐一进行耐心的答疑解惑,提供指导,比如适当运动、制定小目标、和父母换位思考、减少负面信息输入、细化日程表并严格执行,等等。

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自开辟网上心理咨询平台以来,积极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调节情绪,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有效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还在学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介绍江西省精神卫生中心、清华大学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生命教育与危机干预中心等权威的免费心理辅导服务机构,让同学们面临困惑时多一份选择。


疫情来时,疾风暴雨。疫情去时,云淡风轻。心理辅导恰如春风暖阳,让我们翻腾的内心复归平和宁静。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努力以自己的专业,将温暖与信心注入孩子们心中,增添共克时艰的勇气和力量。

撰稿:黄金富

编辑:校 

审核:曾文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