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栏 >招生动态

2021年南昌大学附属中学中招问答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21-06-07  

一、南昌大学附属中学是一所怎样的学校?

答:南昌大学附属中学是江西省唯一一所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的附属中学,江西省重点中学、南昌市名校、南昌市第一批次省级重点中学。学校还是首批全国百所数字校园示范校、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先锋学校、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江西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先进单位、江西省高中新课程实验样本校、南昌市优秀德育示范校、南昌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连续三年被评为南昌市教育系统绩效考评荣获一等奖。

学校创办于1960年,占地面积140余亩,坐落于文风鼎盛、学术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的南昌大学青山湖校区内。

学校现有教师287人。其中,正高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4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江西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1人;高级教师61人;一级教师138人;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10人;省、市级学科带头人25人;省市级骨干教师47人;省、市优秀班主任10人;40多位教师获得过省、市优秀老师等荣誉称号;多位教师在全国性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坚定的办学目标和科学的管理方法,使学生的学习成绩与综合素质得到了社会普遍认可,被社会各界誉为全省发展提升最快的省级重点中学。

二、南昌大学附属中学近几年在高考中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南昌大学附属中学在近十年的高考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学校高考质量连续十多年快速提升,位居全市前列。

2016年,一本上线总人数227人,二本上线人数527人,600分以上人数达46张仁杰同学取得645分的佳绩,数学单科满分(150,全省唯一)。

2017一本上线人数256人,本科上线人数611人,600分以上人数16

2018年,一本上线人数260人,本科上线人数616人,600分以上人数25人。

2019年,一本上线人数276人,二本上线率达91.2%600分以上人数49人。

2020年,一本上线人数344人,600分以上人数70人,高三(6)班总人数52人,最高分679分!600分以上人数40人!班级平均分614分!一本率100%。其中鄢一凡同学理综293分,为南昌市理综状元。

近年来,有邱铭达、颜亦威、车希明、汪昱东、乐慧、胡一文等近10位同学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有严荣婧、吴界、龚百中、樊尹莘、邓儒欢、魏咏琪、周欣涛、何玮杰、刘岱一、江晨睿、朱翔宇、严文昱、鄢一凡等几百名学生考取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厦门大学等一流名校。

三、南昌大学附属中学素质教育有哪些特色?

答:我校对标大学先进办学理念,以培养爱国担当、诚信礼貌、国际视野、科学精神的学生为己任,既重视学生的文化成绩,也关心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致力于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平台众多。主要有德育平台、全省一流的中学生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广泛活跃的国际交流等等。其中,校艺术团包括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等四个分团,高水平运动队包括校篮球队、足球队、跆拳道队、田径队等四支队伍。

获奖层次高。德育方面,我校多名学生被授予南昌市优秀志愿者、南昌市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1名学生荣获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个人演讲大赛总决赛一等奖。艺术团方面,多次获得南昌市、江西省乃至全国一二等奖。特别是管乐分团,已经成为江西省最好的学生管乐团,经常受邀参加省市主办的各级演出,并多次江西省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并代表江西参加全国性大赛荣获一二等奖。体育队方面,多次在省市级体育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国际交流活动方面,学校是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中学基地、教育部AFS项目学校,每年都有近200名学生到德国、新西兰、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美国等国家进行中短期留学,开展研学、比赛、文化交流等活动,接受同等数量外国学生同本校相应年级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成功输送了数以百计的国内高中生进入国外顶尖名校学习。学校先后两次被评为“江西省外事工作先进单位”。

四、南昌大学附属中学最独特的办学优势是什么?

答:高水平大学的全力支持,是我校最大的办学优势。南昌大学是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江西省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教育部与江西省部省合建高校,是江西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其综合实力在省内首屈一指。南昌大学附中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对标高水平大学的办学思想和理念,做到高标准、高站位,同时也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南昌大学的全力支持。

对标大学先进理念。作为全省唯一一所211工程”大学和“双一流”大学、部省合建大学的附属中学,我校对标南昌大学的校训、办学思想、育人理念,做到高标准、高站位,以培养爱国担当、诚信礼貌、国际视野、科学精神的学生为己任,既重视学生的中高考文化成绩,但绝不“唯分数论”,也高度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致力于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拥有人文典雅环境。学校坐落在南昌大学校园内,环境优美,闹中取静,文化底蕴丰厚,具有得天独厚的读书学习环境和氛围。

共享大学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南昌大学的软硬件优势,邀请大学高水平专家到附中举办各类讲座,拓宽学生的视野,指导高中生涯规划。组织学生到大学参观研学,共享大学的优质基础课程、国家级实验室等资源,在即将到来的新课程新高考改革中,优势得天独厚。

五、南昌大学附属中学有哪些管理特色?

答:严格要求。我们在学生管理中实行一系列的严格制度,包括早读晚自习制度、周练月考制度、滚动制等等。我们的严格不仅仅是针对文化学习,我们对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品德教育、个人习惯等各个方面同样严格要求,以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精细管理。一是发挥我校信息化优势,利用IS平台,实现了对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全面追踪、记录,如每天的到校时间、课堂表现、月考成绩等等,都会被记录在孩子的IS成长档案中,从而为全面准确评价和指导孩子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二是发挥我校心理咨询室优势,我校心理咨询室拥有高水平的专职心理咨询老师,以及全省一流的心理健康指导辅助设施,可以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快乐学习。我校一手抓中高考,一手抓素质教育,校园不仅有朗朗书声,更充满笑语欢声。为此,学校精彩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娱活动,既有高水平的艺术团、运动队,也有非常多的国际交流机会,还有更广泛的学生社团及各类文娱活动,如汉文化社、摄影社、读书社、青年志愿者等各类学生社团20多个,每年组织“红五月”校园音乐节、校园“卡拉OK”歌唱大赛、“诚信杯”足球篮球赛,等等。宽严结合的管理,真正促进了学生的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六、面对2021年的新高考,南昌大学附属中学有哪些应对优势

答:1.依托“双一流大学”南昌大学,聘请优秀的大学专家学者,针对新高考,开设系列高端选修课,开展青少年科创大赛辅导,为学生搭建丰富多样的综合素质拓展平台。今年,我校已有两个学生科创项目获得南昌市科创大赛一等奖,正在准备参加江西省的大赛。

2.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在上级部门的协调下,今年我校与江西师大附中成立联盟校,准备共同打造一个“强基班”,“强基班”学生将从我校优秀学生中遴选。

3.实行导师制,每位导师带10位学生,全面负责学生的学习、成长引导工作,有利于学生选科走班。

4.开设专门的生涯规划课程,利用测评软件,开展职业体验与认知系统活动,在生涯规划方面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

七、到南昌大学附属中学有些公交、地铁线路?

答:我校位于南京东路和上海北路交汇处,在南昌大学青山湖校区北区校园内,交通十分方便,附近有南大附中、省女子中专、南昌大学(天虹商场)、青山湖隧道口四个公交站,公交车有5路、6路、10路、12路、13路、202路、209路、231245路、535路、802。地铁一号线谢家村站,步行10分钟左右即到我校;地铁三号线国威路站,该站位于我校正大门同一侧,步行3分钟即到我校。

八、南昌大学附属中学2021年招生计划是多少?有哪些办学层次?

答:我校2021年高一招生计划为530人。2021级学生将面临新高考政策(3+1+2),我校采用选科走班、分层教学,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设置行政班、教学班方案。高一上学期进校后,根据中考成绩分层教学,开设零班(或格致班)、重点班和平行班等几个层次,并根据政策实行滚动制。高一下学期开始施行新高考模式,目前我校已经初步拟定了方案,同时配备最优的师资团队,采用选科走班、分层教学。

九、填报南昌大学附属中学要注意些什么?

答:首先,我们建议在认真估分的基础上,仔细分析多所学校,多了解,多参考,有时间进行实地考察或拨打我校招生热线079188327515进行详细咨询;

其次,要了解我校近三年的分数线(见下表);最后,建议最好是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并注意在提交志愿前再次核对学校代码,我校高中的代码是0056

附:我校近三年分数线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统招分数线

统招分数线

统招分数线

647

650

666

南昌大学附属中学

20216